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Days of a Week 歌曲繪本推薦+引導式短文寫作


Days of a Week其實是每天生活英語必用,但是,它偏偏被放在高年級。
所以,每年教到這個單元,其實都有點頭痛。

這個單元已經對我而言,已經邁入第14個年頭。

以前我會用PPT說一星期的由來,搭配一下日文的金木水火土曜日,順便帶帶學生練一下星期的法文(當年學法文時這些字必考)。

高年級學生對這些Moon-day, Sunday月亮太陽,雷神的故事頗有興趣,穿插當教學活動算是不錯。

Sunday取自太陽神(sun)
Monday取自月神(moon)
Tuesday取自戰神(Tyr.)
Wednesday取自天神(Wodan)
Thursday取自雷神 (Thor)
Friday取自愛神(Frigg)
Saturday取自土神(Saturn)

可惜我的PPT遺失了,大家google一下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
取自instantdisplay網站



在簡短講述星期由來的字源後,當然就是把單字切音節練習拼字囉~

基礎班就是拆音節(segmentation),解碼聲音(decoding),把單字拼(spelling)出來後,搭配星期歌曲作強化。


星期歌曲有幾首我都喜歡,推薦給大家。
1.Days of the Week Song Video 畫面簡單,資訊乾淨,旋律好聽,適合愛看圖亂答腔的都市型高年級(例如敝校XDDD)。


2.充滿動感的Days of a Week Song from the Learning Station
要先教loud, stomp, quiet, clap, proud等單字意義,可以帶學生動一動,適合單純的高年級。
不知道為何,我的學生看這影片都會笑,是人物太可愛了嗎? XDDD



3.Seven Days from Ping Fong 動畫真的好漂亮,可以小男生只要看到粉紅色就莫名排斥。其實頗好聽的,不過高年級會覺得幼稚。

4.Days of the Week from the Singing Walrus 其實也頗好聽,但是,有帶都市型學生的老師請自己評估



5.Blippi Days of a Week 有真人演出,算是高年級可以接受的,但是請從0:34開始看,還有,先對高年級學生做毒舌派預防訓練!
6. Jack Hartmann Days of a week 請從25秒開始,Rap風格



播完兩首歌之後,我帶他們進入繪本介紹(繪本只是作為寫作引導與課程延伸,不是課程重點)。
此次用的是Eric Carle的 Today Is Monday。

看繪本之前,
一、先做閱讀前提問:
What do you eat from Monday to Sunday?
What do different animals eat on each different day?


二、利用食物PPT,讓學生看圖說出食物名稱。
string beans, chicken, roast beef, soup, spagetti, ice cream, fresh fish...等


三、播放繪本內容,讓學生猜猜看每種動物吃甚麼。


四、播放繪本歌曲,讓學生再次複習繪本內容。


學生喜歡學歌曲中zoop的發音,非常有喜感。


五、討論故事架構:

我跟學生討論,現在我們要寫一篇短文,文章中要包含Sunday to Saturday,
根據這個故事,我們給它一個起始句,應該是甚麼句子呢?

反應快的學生說:
There are seven days in a week.

給的不錯!
接下來,我就寫了
On Monday, the porcupine eats string beans.
On Tuesday, the snake eats spagetti.
學生依續回想故事後,我們一起在黑板上完成了Wednesday to Sunday.




然後,第三部分??
請學生給這個故事做個結論,一個句子就好!
有學生說: All the children eat all kinds of food.不錯! (如果學生想不出來,就只好老師自己想了)

架構解決了,現在換內容改編,
besides animals, you can be anything, you can be an object, an animal,a person or a plant

Think what these things do on each day.
You can be a table, a fish, a bad person, a teacher....anything.


程度比較好的班級,我們一起多讀這本Hair Monday to Sunday



一起討論故事架構。內容不一定跟故事一模一樣,但是就是多給學生一些啟發點~
我自己也會亂編一些故事,讓學生發想~

例如:垃圾桶的一周?桌子的一周?小狗?小貓?小鳥?


請學生發揮想像力,先利用課堂剩下的15分鐘打稿,有問題舉手問老師。
然後功課就是回家完成短文(大約有三分之二動作快的學生草稿會在課堂讓我修過,第一節課就在此結束。


第二節課,把學生的作業收過來改完後,發給學生一張A4白紙,請他把故事用檢筆畫畫出來,以下就是學生的作品。

這張完全說出老師的心聲呀!



七天去七個不同國家(城市),簡單俐落,我喜歡!








以上作品都是正常人的生活

球的一周
這個結局我喜歡!


有魔法的貓


愛運動的小孩!

這是一顆危險的樹!




這是鉛筆的不幸遭遇 XDD

鉛筆的兄弟-鉛筆盒的一周遭遇,也是頗悲慘!


小貓的故事!


小狗的一周


垃圾筒的一周,這故事我喜歡!

他說他是保險箱,每天都有東西被偷,最後主人把小偷送到警察局了!
故事真的不錯!

上班族的日子!


忙碌的秘書工作


垃圾桶的一周


天氣的變化~聰明的孩子,因為插圖很好畫!




學生故事普遍寫得不錯,也可以發輝自己的想像力,利用Days of a Week造句。
只要給學生一個簡單的架構與適當引導,要完成此作業並不難。

重點是,他們也把days of a week活用了,不再受限在課本沒有情境的句型裡了!

您可以下載我學生的作品,念給您的學生聽,相信您的學生受到多一些啟發後,會寫得更好!
有使用心得再跟我分享喔!
教具賣場:蝦皮iloveteaching

沒有留言: